top of page

【飲食篇】俄羅斯人的六種飲食習慣


1. 喝茶 чай

一個月下來,我發現俄羅斯人特愛喝茶,從早餐至晚餐,看電視、吃零食,旁邊就離不開一杯熱茶,坐火車的時候,無論男女老少,起床第一件事也是泡一杯熱茶,感覺喝茶的文化比喝伏特加更為普遍。俄羅斯人也很愛甜食,沖茶包時會放幾茶匙的糖,這是我在各個城市都有察覺的一件事,然後我也試著這樣喝,就是甜茶的味道,不過這點我個人是容易接受的。可是俄羅斯是很少國產茶葉的,幾乎都是進口,在超市裡通常見到的也是那幾個大品牌。

2. 紅菜湯 Борщ

紅菜頭是俄餐的基本食材,通常用於做餐湯、沙拉,紅菜湯更是俄羅斯的名菜。用在沙拉上的話會還比較容易接受,沙拉上的蛋黃醬可以輕易蓋掉草青味,可是做餐湯的話草青味特濃。在新西伯利亞就看見一位俄羅斯人每個晚上都是自己做一大盤紅菜沙拉為主食。

我個人就很喜歡俄餐的紅菜鯡魚沙拉,一口醃製過的鲱鱼、一口加了蛋黃醬的紅菜、馬鈴薯、紅蘿蔔等蔬菜蓉,一咸一甜搭配得剛好,可是感覺俄羅斯人就很愛什麼菜都加洋蔥進去,在鯡魚沙拉裡也有,然後每次吃得很享受的時候,突然咬到那顆味道刺激的洋蔥,突然心情就從天堂掉回人間了。

3. 俄羅斯餃子 пельмень

沒錯,這種迷你版餃子就是俄羅斯的傳統食物之一,當地人日常也經常吃,在俄羅斯餐館也經常見到,而且口味和做法非常多!裡面的餡可以加各種肉類或菜類,最簡單最日常的做法就是用開水滾熟,點酸奶油Smetana (сметана)吃;然後在餐廳裡則有十幾種做法、不同口味的醬汁,甚至加巧克力、草莓果醬來吃的都有。除了這種迷你餃子之外,也有一些是像中式的餃子大小,裡面餡是土豆泥/薯蓉,或者是蕃薯蓉這樣的素食材料,一般在超市的冷藏櫃就能找到各種Pelmeni。

4. 黑麵包

去俄式餐廳吃飯,有時候他們會盛上幾塊麵包,假如看見一塊黑色的麵包別感到意外,這也是俄羅斯人的主食。亞洲人一般吃慣了軟身的白麵包,第一次吃這種看起來很粗糙的麵包可能會很不習慣,黑麵包屬於全麥麵包,和一般的白麵包做法也不一樣,需要用到特別酒母發酵,味道吃起來也略帶點酸味,有時候黑麵包裡也會加入果仁如南瓜籽、芝麻等來增加口感層次。在聖彼得堡的俄羅斯餐廳吃過很好吃的黑麵包,搭配著不同口味的牛油特別香。在捷里追極光的晚上,我們也是吃從超市買到的普通黑麵包來吃。黑麵包也不是俄羅斯特有,在塔林的愛沙尼亞餐廳裡同樣見到。

5. 薄餅Блин

俄羅斯煎薄餅,可以做咸的或甜的,在俄羅斯餐廳常見的食物,可以做餐前小吃或飯後甜點。做法也是十分簡單,也可以搭配不同的食材一起吃,口味可以十分多變。

6. 雪糕 Мороженое

喜歡吃甜食或雪糕的你千萬不可以錯過俄羅斯的雪糕!感覺它比義大利的Gelato還好吃,聽說連普京也是頭號粉絲!

在彼得堡時問當地室友有什麼推薦吃,她們也是問我吃過這邊的雪糕沒。在任何超市都可以找到數十款各種口味的雪糕,有機會多試幾款,首推牛奶口味/原味,奶香十分濃郁,感覺在俄羅斯吃過的雪糕沒有不好吃,只有更好吃的。這儘管俄羅斯冰天雪地,零下十幾二十度還是不少人在吃雪糕。在莫斯科紅場的GUM商場裡面也有一家很出名的雪糕檔,賣一種胖圓筒的一種雪糕,很多

人排隊,可惜沒吃上。

這一篇很明顯是被我默默地篩選出來的六點,因為就是很貼近我個人的口味才會特別留意到這些飲食習慣呀哈哈~~在俄羅斯的飲食其實很多元化,可能受到來自不同鄰近國家的飲食文化影響,菜單上總會出現一些似曾相識的菜式,可是總結來說,在俄羅斯(的大城市裡)是不會找不到合口味的餐廳的啦~Bon Appétit!

xoxo

Ever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